重庆恒艺软装品牌创始人刘侨的写艺之旅~~大写艺学员专访

美•设计 xiaoqiao 暂无评论

 

 

 

他是大写艺软装班第84期学员

他也是恒艺软装品牌联合创始人

从2003年开始涉足重庆软装行业供职

十余年专注家居软装后期搭配设计

他善于用色彩去诠释空间

用心去感知设计 

 

 

刘  侨

 

Q/1:听说你已经做了近10年的软装,也参加过不少的软装培训课程?什么原因促使你选择大写艺继续学习软装?

 

       我准确的说是在软装这个行业做了十多年,2003年开始进入家居行业,主要从事壁纸布艺这块的销售。从现在的角度来分析软装,我之前的工作也只是涉及到软装的部分产品领域,早先的软装概念并不强,每个品类销售自己的产品,装饰公司也没有硬装设计与软装设计这么细致的分工。

        作为壁纸与布艺这块的产品比较抽象,缺少具体的成品展示,销售技法显得非常的灵活,要完成好销售工作,学习相关的设计搭配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色彩与风格就是最基本的内容。除了设计知识,在从业十多年的工作中,销售技巧的学习以前也参与过很多,一般的企业也都热忠于销售技巧的培训,随着阅历的增长,技巧类的东西反倒没有了兴趣,因为销售技巧只是解决了与客户的基本沟通问题,它解决不了客户的真正需求。

        我们装饰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客户对新家的美好期待、对更高品质生活追求才是客户的真正需求。而要做好一个设计,一个贴合客户需求的装饰效果,就需要自身有更专业的设计搭配能力,而不是简单的销售技巧能够应对的。技巧的运用可以帮你达成一笔销售,但并不能做到最好的服务,这就是此次学习的真正目的。 

 

Q/2:什么原因,使你与软装设计结下不解之缘?        

        色彩的丰富,多变的思维是软装最大的魅力所在。从业十多年,正是因为软装没有刻板的规律,才让我持久的挚爱。同样的产品,不同的设计师可以搭配出多样的效果,每天没有重复不变的工作,因为每一个客户的设计都是新的。通过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不同美的感受,从而去赢得客户的赞美与认可,这就是工作价值的动力和源泉。 

  Q/3:介绍一下你的公司? 

        我在软装这个行业,就只换了一次工作,就是离职创立了――恒艺软装品牌。从2003年到2012年在原先的公司整整工作了九年,九年间感觉每一年都在学习和进步,直到有一天,感觉自己需要一个新的平台去展现自已,有更多的梦想将要去实现,而现有的体制没法去打破的时候,我才下定决心自己创业。

         就如很多鸡汤文讲的一样,离开团队后,才知道自己真正长什么样子,创业总的来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需要有一个历练的过程,毕竟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而自已创业的初忠,也是希望恒艺品牌在客户服务的专业度、服务体验方面能做得更好,更细致。这些年也在这些方面做了不断的改善,客户的满意度和口碑都还不错。

        但时而也很迷茫,觉得自己现在的工作与之前的工作,并没有本质的改变,主营业务还是在壁纸、壁布和布艺方面。从创业到现在又过了这么几年,我们也一直在寻找一个突破的方向和方法。通过这几年不断交流学习,最终认定服务能力专业度的进一步提升,才是解决行业壁垒的唯一方法。

         公司未来的规划是借助自身的网络优势,做软装行业落地的O2O服务模式,打造重庆互联网软装新的品牌。  

Q/4:课程学习了之后对你工作有哪些帮助? 

        对软装的构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懂得了做好一个完整的软装方案需要什么,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欠缺专业知识。懂得了我们可以为客户做的服务还有很多,越学越觉得自己知识面的不足。就比如,以前客户没确定家具我们会让客户先去把家具确定了再回来搭配壁纸布艺,可能就是因为这一个等待的时间,一个单子就丢失了。也好比,以前是在屋内看问题,注重局部,只对自己的产品配搭负责,缺少一个软装设计师的思维和思考逻辑。现在,就要站在屋顶上去看全局,客户装修的所有事情,到我这里都是我要负责的事情。

        同时懂得了越是装修前期的客户,机会越多,因为你能给客户的帮助越大,客户对你的信任自然也就越多。把买卖做成朋友,用心服务于客户,客户自然会给予我们认可。 

Q/5:你的美学格言是什么? 

色彩,让家更美!

色彩是串起客户不同风格、不同空间的纽带。

色彩也是一个设计“美”与“不美”最直接的呈现。

 

Q/6:生活的的刘侨是什么样子?

         执着、热情、探索。

  

Q/7:你认为情怀对软装设计师意谓着什么?

         是对事业坚守的基础,这么多年的创业,有N多次想放弃换工作,正是因为对软装多年的执着与热情,才促使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耕耘,也正是因为情怀使然,有些单子没有多少利润也会把它做完,就想把自己的设计落地,去呈现一种美好。 

 Q/8:从硬装到软装的转变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从硬装设计的角度来讲,多关注了解后期的工艺与细节,如灯的位置、线路的留取,窗帘盒的设计,壁纸的收口等一些细节的把握,避免为后期软装施工留下不必要的问题。

         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讲,软装要多去感知色彩及相关的场景。硬装是理性的,可能处理好了物理的空间尺度就能做得很好,有尺寸和规则去遵循,但软装没有标准的公式可用,需要多用眼睛去感知身边的色彩,思考不同的搭配组合可能呈现的造型感受,不断的训练和提高自己的审美和鉴赏能力,这需要一个长久和持续的过程。 

恒艺软装网站

 

Q/9:在大写艺学习过程中的收获是什么?     

        在大写艺学习让我懂得了用心去感知设计,而不是单纯的学习理论。学了十多年的色彩,第一次亲手认认真真的画出了色彩环,去感知了色彩真正的变化与包容。懂得了专业知识比销售技巧更重要,技巧可以搞定一单业务,专业的能力可以搞定一群客户。 

 Q/10:介绍一下你的作品。 

        此次毕业作品是一个轻奢风格的软装设计方案,作为当前流行的风格,店里也有很多轻奢的壁纸布艺产品,之前也很困惑怎么去销售,通过此次软装全案的实际运用,让自己对轻奢风格有了更全面的学习,也可以帮助自己在后期设计工作中将轻奢风更好的搭配运用。  

Q/11:对学妹学弟有什么好的建议? 

        认定了一个方向要敢于去坚持。软装虽然发展了这么多年,但还是处在一个不断创新与探索的过程,什么时间进入都不为晚。每个人对美的理解都是全新的,新的思潮或许会带来一个全新的改变,或许就差你的哪一个创意灵感。同时,学习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几月或几年的结业不代表结束,它只是老师为我们打开的一扇设计之门,发现和创造还需要我们持续的去完成。 

 

作品展示

 

 
 

 

转载请注明:知识百科网-刘侨的营销博客 » 重庆恒艺软装品牌创始人刘侨的写艺之旅~~大写艺学员专访

喜欢 ()or分享